子沐 请看置顶 缘更ing

讨厌吵架,淡坑ing

寻芳12

  那些少年互相看了看,又是一人回道:“说来惭愧,那东西太过狡猾,我们实在还未曾见过它的真身,只是听那附近的渔民说,那东西常作小儿啼哭,自从出现,西湖的水位便每日不断下降,还在渔民打鱼之时掀翻船只,淹死过不少人。如今,西湖旁边的百姓都心惊胆战,生怕那东西那日上岸。” 

  “对了,那的百姓叫那东西‘人面鱼’。”又有少年补充道。 

  “那是赤鱬。”有个坐在蓝曦臣背后,正缓缓摩挲着酒楼用来盛酒的瓷杯,突然开口道。 

  江家的少年们全都拔出剑来,警惕的看着那个背影,领头的少年喊道:“阁下是谁,为何偷听旁人说话?” 

  却见那人转过身来,俊秀的眉毛下,一双乌瞳转了转,平白生出几分机敏,白净的脸,是有些普通的长相。 

  众少年见他年岁甚小,又孤身一人,于是把剑收回鞘内,都在心里暗暗嘀咕:“此人虽其貌不扬,可那双眼睛当真好看。” 

  只有蓝曦臣带着一份惊喜,拱手行礼道:“孟公子。” 

  孟瑶站起来,回礼道:“泽芜君,抱歉,不是我要偷听,实在是就在旁边坐着,难免会听到……” 

  “无碍,孟公子不必介怀,你能听到,反倒是好事。”蓝曦臣温和笑道。 

  孟瑶知道他一向对孩子宽容。倒是江家的少年见此心想:“都说泽芜君脾气好,可这也太好了吧?这明明白白触犯家规的事,哪来的好?” 

  又听得蓝曦臣问道:“方才公子可是说出了那水祟的名姓?” 

  孟瑶点了点头,回道:“我曾在一本记载天下怪鱼的树中看到,磁州曾出现过一种生活在水中的精怪,名叫赤鱬。形似鱼而面似人,胆小常作婴孩哭叫,虽可怕了些,却并不伤人,并非水祟。” 

  “可那鱼明明掀翻了渔民的渔船,淹死了不少人,还把西湖的水都快要喝光了,这你又怎么解释?”那些少年中一人忍不住反驳道。 

  孟瑶撇了他们一眼,心想:“这些人活脱脱就是江澄年轻的样子。” 

  如今他已懒得掩饰自己的情绪,也懒得和人生气。只无视他们,对蓝曦臣说道:“水中作祟的只怕另有他物,泽芜君可否允我一同前去,我心中有个猜测,可若真是我心里想的那物,便必得除去,否则天门的百姓恐怕会吃不小的苦头。” 

  蓝曦臣看着他和金光瑶并不相同的脸,却生出一种隐隐约约的荒谬的错觉:这个人,就是活过来的金光瑶。 

   

  ps:赤鱬chìrú    形状像普通的鱼,长着一副人的面孔,它的叫声如同鸳鸯鸟在叫,和现在的娃娃鱼应该没啥区别,最早应该见于《山海经·南山经》。又叫“人鱼”,估计也是鲛人的前身。

         其豪膏燃之不灭,据说秦始皇陵墓里的长明灯就是用此物的膏脂做的燃料。 

  据说人若吃其肉,可以防病,又说可以不得疥疮。 

  我在这里,把它设计成欺软怕硬的水中精怪,它不伤人,只是喜欢吓唬人类。 

  磁州,在河北。 

  有人可能会问阿瑶为什么突然暴露身份,其实他和蓝曦臣真的只是偶遇,也不打算再与他相见,但是看过原著的小伙伴们都知道,大概是有同理心的缘故,阿瑶对那些普通百姓还是很好的。所以,他听了这事,又猜到是什么在作祟,忍不住就又站出来了。这方面,我想离不开孟诗的教导。 

  所以蓝曦臣会有这种感觉啦,毕竟虽然模样变了,但是这种与生俱来的性子却不会变。

 

评论(7)

热度(25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